基層支援 - 智齒齊守護 — 改善智障學員牙齒健康
小如對牙齒的關注﹐為智障舍員爭取最大的幸福
詳情

改善智障學員牙齒健康

 

「智障人士因存有一些限制,食物是他們大部分的快樂泉源。」在天恩展能服務工作了20多年的社工龍薈雯姑娘的一番話,讓人明白到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,對智障人士是何等重要。但實情是,在日常照顧上,院舍和智障人士家庭容易忽略牙齒保健,這不是照顧者不願意,而是由於要面對智障人士的不合作、反抗,加上社區支援嚴重不足,都令事情變得困難重重。

智障人士由於認知和行為上的限制,常常面臨許多困難,包括自理、溝通和獨立能力的不足。這些困難使得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許多活動中需要依賴他人的協助,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口腔護理。 他們大多不願意刷牙,可能是因為他們對刷牙過程感到困惑或不舒服,導致他們容易罹患各種口腔疾病,例如蛀牙、牙齦炎和口臭等,不僅會影響他們的進食和咀嚼功能,還可能引起疼痛和不適,進而影響他們的整體健康和情緒狀態。

除了每日清潔牙齒遇上困難,就連定期去檢查牙齒也成問題。由於學員害怕陌生的環境,一般都需要一至兩個人去陪診和協助平靜學員的情緒。人手資源問題之外,基於沒有治療智障人士的知識及經驗,一般醫生都會直接婉拒預約或難以完成治療程序,即使有錢也請不到牙醫,更何況院舍內的學員大部分都是來自基層家庭。

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恩展能服務推出「智齒齊守護」計劃,目標是針對智障人士的牙齒護理問題,計劃會訓練院舍學員刷牙,營造快樂的護齒氣氛,減低學員對刷牙的抗拒。學員減少流牙血,再配合牙科治療,逐步根治他們的牙患問題,讓智障人士都可擁有牙齒健康。

這微小的關注與付出,卻是他們的幸福來源,帶來最基本口腹之欲的快樂。

 


(舉行講座培訓同事牙科知識)

 


(利用牙齒模型示範如何護理牙齒)

 


(安排學員去牙科診所之前做模擬治療,加強學員接受牙科檢查及治療的成功率)

 

如果你想了解更多「智齒齊守護」計劃,可以到https://service.elchk.org.hk/unit_service4.php?center=6#intro

 

更多過往服務採訪內容:

 

你的支持能令學員改善牙患問題,令他們重現笑容,改善生活質素。

 

分享給朋友




捐款